全光纤化连续波2118nm拉曼光纤激光振荡腔技术

报告题目:全光纤化连续波2118nm拉曼光纤激光振荡腔技术

报告人:何兵,上海光机所

报告时间:20196311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34

报告邀请人:宋瑛林

报告摘要:采用自制的掺铥光纤激光器作为泵浦实现了一个全光纤化的拉曼光纤激光振荡腔技术,实现输出功率4.2W。采用超高数值孔径的掺Ge光纤实现拉曼振荡,斜率效率达到23.6%。基于一阶拉曼光谱展宽实现高阶拉曼光的抑制。并进行相关的理论分析,表明这与群速度色散和四波混频密切相关。系统中采用了两个模式滤波器降低腔内损耗和热沉积,使系统具备较高的鲁棒性。

报告人简介:何兵,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功率光纤(固体)激光器和高亮度激光合成技术的研究工作,负责并参与了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2009年、2012年连续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及启明星(跟踪)计划,2017年入选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近年来发表科学论文50余篇,SCI收录30余篇,其中有10余篇发表在Opt. Lett.Opt. ExpressAppl. phys. lett.等本学科领域重要期刊上;研究结果曾受邀为OPNOptics & Photonics News)撰写了综述评论论文。获得2014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研究成果入选20112013年度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