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二维材料的量子输运和光电特性

报告题目:新型二维材料的量子输运和光电特性

告人: 王琳   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

报告时间:612日(周三)上午10:00

报告地点:物理科技楼409

报告邀请人:石子亮  

报告摘要:二维材料由于其丰富的材料种类和可控的量子特性,近年来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本报告主要介绍以下几种新型二维材料包括巨磁阻材料WTe2,手性磁体Cr1/3NbS2,宽禁带半导体 PbI2等在电场、磁场、光场的调控作用下,展现出丰富可变的量子行为和光电特性。包括:1)采用低温溶液法首次合成了具有规则形状和原子级别厚度的PbI2单晶薄片,探索了作为宽禁带二维半导体材料PbI2随厚度可变的光学性质,以及与多种二维材料形成不同类型的界面异质结从而展现不同的荧光特性;2)将具有准粒子性的磁孤子拓扑结构扩宽到二维电子器件上,利用磁场电学输运的方式实现了对独立磁孤子的电学读取,并能够通过调节薄片厚度和磁场强度来控制磁孤子的产生或湮灭; 3)分别利用磁场和电场作用研究了具有巨磁阻效应的二维层状材料碲化钨(WTe2),发现了不同层数的WTe2丰富可调节的磁场电学行为,以及克服了电场屏蔽长度的局限从而实现了对材料内部的电学行为的宏观调控。

报告人简介:王琳,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国家级物理基地班;2013年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物理专业;2014-2017年,在瑞士日内瓦大学量子物质与物理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20175月入职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主要从事于新型二维纳米材料的生长制备、光电性质和量子器件方面的研究。近5年(2013-至今),申请人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Nano Today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论文40余篇。以邀请报告、口头报告等身份参与了物理与材料领域学术会议20余次,获得第三十届欧洲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和中国第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