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磁场调控电催化

报告题目:外磁场调控电催化

报告人袁彩雷教授  江西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3112日,1000-1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159-315-786

报告摘要:磁场作为一种清洁、经济、有效的手段,被广泛用于晶体的可控合成、材料的物性调控和提高器件性能。当前,电催化剂的性能已经进入到一个瓶颈阶段,常规的策略如活性位点暴露、缺陷工程调控、相变调控等提升电催化性能的空间已经有限。如何打破瓶颈以进一步提高电催化反应性能已成为当前能源领域最具挑战的任务之一。本报告主要包括:针对二维材料,利用外加静磁场提升层间电子传输效率,和利用交变磁场直接提高活性位点的反应温度进而增强电解水析氢性能。利用铁磁-反铁磁近邻相互作用和自旋的非易失性来实现无场增强的电解水析氧性能。以及就单原子催化剂的性能瓶颈问题,利用磁场提升其性能做了一系列探索工作等。磁场与电催化反应的结合为电催化性能的提升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将是一个新颖的、非常具有前景的交叉研究领域。

报告人简历:袁彩雷,江西师范大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现任江西省先进传感器件和系统集成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微纳材料与传感器件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微纳材料与传感工程实验室、江西省微纳材料与传感器件研究优势创新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低维功能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曾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从事研究工作。先后入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领军人才项目)、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ARC Australian Postdoctoral Fellow。在SCI收录的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LettersACS Energy LettersSmall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论文11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 Discovery Project 1项、省级科研项目多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