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满天星”暑期实践团队走进老年公寓 记录老人峥嵘岁月


2019710日早晨,伴着雨后凉爽的轻风,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满天星”暑期实践团队的成员们早早地到达苏州市沧浪区银龄之家老年公寓,展开了今天的与老人们交谈并撰写回忆录的活动。

成员们一走进敬老院的大门,就按照先前的分组三三两两的来到老人面前,向老人问好并且简单的进行了自我介绍之后,便正式开始了交谈。

(图为团队成员与老人交谈   通讯员王梅摄)

在活动初期,虽然部分成员和老人之间的交流由于语言的原因,进展的相对比较缓慢,但是随着老人和成员的逐渐熟悉,双方的交流也渐入佳境。渐渐地,团队成员们也开始向老人们学习苏州话,而老人们则毫不吝啬的讲述着自己的青春,绘声绘色的描述着那个只属于他们的特殊时代,其中掺杂了“三分田”、“插队”等等一系列他们那个时代的热词。或许是因为曾亲身经历的缘故,只是简单的话语就把这一件件小事讲述的令成员们为之动容。

 (图为团队成员和老人合影   通讯员杨杰摄)

活动过程中,蒋老爷爷特别愿意分享自己的经历,不知不觉中他的身边聚集起了不少同学,来听蒋爷爷讲述自己的故事,而蒋爷爷也是努力地用最简短的话语向成员们讲述着自己丰富精彩的一生。蒋爷爷告诉了成员们他们是如何在寒冷的腊月为了饱腹去到冰冻的河边抓小虾米;蒋爷爷用自己几十年走南闯北所积累的经验告诉成员们中国各个地方方言的不同,并且亲口演示给成员们听;蒋爷爷讲述了自己为了生计、为了理想而去过的广东、福建、佳木斯等地……或许是被蒋爷爷的经历所感动,抑或是看着蒋爷爷想到了自己的亲人吧,成员们都为之动容,甚至有成员留下了泪水……

(图为团队成员听蒋爷爷讲故事   通讯员项姿睿摄)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很快活动到了尾声。通过本次为老人撰写回忆录的活动,团队的成员们收获颇丰,成员们知道了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是多么的优越,也与老人一同回忆了中国从贫困一步一步在领导人的带领下走向崛起的不容易。与此同时,成员们也意识到老人是需要陪伴的,他们也希望有人可以经常和他们说说话,一起唠唠家常,听他们讲讲他们的事迹。这份对于老人的尊敬和关爱会被一直传递下去,他们是大国崛起之路上的参与者、领路人,他们的岁月值得被记录,他们也应该被关爱!


 (图为团队成员合影   通讯员杨庭妍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