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科普知识,创造未来 ——“科学商店”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历史街区社区

    711日中午,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科学商店”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来到了历史街区社区居委会的活动室,给社区的小朋友们科普相关的科学知识,带领他们走向一段奇妙的科学之旅。

自然讲坛组的成员给大家放了一个关于极光效果的视频,引起了小朋友们的惊呼,以“狐狸之火”为故事背景,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极光的形成过程以及原理,小朋友不禁都感叹自然太神奇了接着是环保卫士组的成员给大家科普了一下自然灾害的相关内容,讲解了自然灾害的巨大危害和预防措施,并以“你是什么垃圾”为主题向小朋友们科普了垃圾的危害以及垃圾分类的知识;最后科普探究组所讲解了现代科技下的“神笔马良”——关于3D打印技术的原理以及相关内容

本次活动的最后一部分内容是趣味实验组带来的小实验,在实验组成员的帮助下,小朋友们互相协作,共同制作了由回形针和吸管做成的简易浮沉子,真正做到了“我主沉浮”;之后,实验组成员又向大家演示了独特的“纸杯飞机”——马格努斯滑翔机,用两个纸杯和几根橡皮筋就可以制成能够在空中滑翔的“纸杯滑翔机”,小朋友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同时也收获了快乐。

图为实验组成员讲解浮沉子原理

 (图为小朋友协作制作马格努斯滑翔机)

 “科学商店”成立于2010年,由苏大热心科普的学生组成,至今已走过9个年头了,相信这次的活动会在小朋友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培养起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图为活动结束后的集体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