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夕阳无限好”暑期实践团队——陪伴是对老人长情的告白

    2019715日下午,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夕阳无限好”暑期实践团队在南通市如皋市如城街道敬老院门口集合。虽然他们却来自不同的地方,但因为共同的实践目标,相聚在这敬老院。

 七月,太阳正好,通往敬老院的长廊两边,坐满了正在纳凉避暑的老人。在和负责人沟通后,“夕阳无限好”团队决定,先来帮助护工阿姨打扫卫生。从老人房间借来苕帚和簸箕,队员们就在敬老院走廊忙活开来,而在小队忙活的时候,两旁的老人一直用充满善意的目光温和注视。

 在打扫完后,小队成员坐了下来,让微风吹拂汗湿的衣衫,也拉近了成员们与老人的距离。我们了解到,老人们在物质上并无所缺,房间里也有电视可供娱乐消遣,但他们爱坐在廊内散步徘徊,也爱和年轻人聊聊外面的新鲜事儿。不知道老人爱听什么,团队里最活泼的成员拿出手机,给老人们放了一段红灯记,再加上他绘声绘色的对口型表演,老人们被逗的哈哈大笑。

 到临别的时候,队员们纷纷和老人道别“爷爷,我们走啦!”“奶奶,咱们下次再见!”并且和老人们约定了下次再见的时间。就这样一段温馨的陪伴与相处,在愉快的气氛中不知不觉地过去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去到敬老院或许正是将心中大爱化为现实的最初一步。队员们所能给予的最微不足道的一点陪伴,一点帮助,若能成为给老人的一点微薄的力量,也许这就达成了实践想要达到的最大预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