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满天星”暑期实践团队:拥抱过去,传承未来


201976-2019722日,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满天星”暑期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在苏州市沧浪区银龄之家老年公寓和苏州市姑苏区觅渡社区分别开展了慰问老人和陪伴孩子的社会实践活动。

苏州市沧浪区银龄之家老年公寓的活动中,首先,“满天星”暑期实践团的成员们进行老年公寓打扫卫生活动,他们清理了地面、擦净柱子和石凳擦拭门窗探出身子捞出了水面落叶等杂物;随后,志愿者们开始与老人们一起制作中国结和手链,虽然说中国结和手链的制作过程并不是很简单,但是在志愿者们热情的邀请下,老人们也是热情高涨,在成员们和老人们的共同努力下,也是硕果累累;在一起制作中国结和手链后,老人们和成员们也都熟络起来,开始唠一唠家长里短,虽然,大部分的志愿者都并不是本地人,并不能完全听懂老人们的苏州方言,但是,志愿者们和老人们的心都是连在一起的,有些熟络的志愿者们借机向老人们开始讨教苏州方言,一时间,老年公寓充满了欢声笑语;最后,实践团的成员们邀请老人一起撰写了属于他们的回忆录,老人们纷纷记起了他们自己的峥嵘岁月,并分享给认真聆听的志愿者们,除此之外,老人们还和志愿者们回忆了中国从贫困一步一步在领导人们的带领下走向崛起繁荣的艰辛历程。

(团队成员在打捞杂物 通讯员杨庭妍摄)(团队成员和老人一起做手工 通讯员杨庭妍摄)


 (团队成员与老人交谈 通讯员王梅摄)  (团队成员听蒋爷爷讲故事 通讯员项姿睿摄)

 在苏州市姑苏区觅渡社区的活动中志愿者们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可爱的小孩子们,“满天星”暑期实践团主讲人秦嘉政、代龙飞、张秀秀等11名同学以及主持人为郭俊岩同学的安排下,为孩子们进行了一次科普讲座,他们运用自己大学课堂上学习知识和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表达,成功地勾起了孩子们的兴致,在孩子们不断的提问中,一点一点地将所讲述的科学原理完整剖析。除此之外,以理论讲解为主,以实验展示为辅,志愿者们认真地选取了八个实验,在保障孩子们的安全的前提下,让他们看到了许多奇妙的现象,更加加深了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求与向往。为了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之余也能够感受到充分快乐,志愿者们还教小朋友们制作手工,同时根据最近较火的垃圾分类问题,设计了游戏,辅以提高小朋友们团结意识的三人四足游戏,让孩子们在动脑过后也能动动手。

(孩子们认真听讲  通讯员苗晨祺摄)(实验小组进行“怕热的磁” 通讯员黄玉涵摄)


 (小朋友们学习航模制作 通讯员郭永坤摄)(孩子正在参加游戏 通讯员卫涵摄

 通过这次去老年公寓和社区的实践活动,志愿者们也收获颇丰,在与老人的相处中,他们渐渐感受到,老人们缺少的不是物质上的富足,而是精神上的空虚,他们渴望着有年轻人能够听他们诉说他们过去的辉煌,而且现在能有这么好的生活环境,靠的也是老一辈人的努力奋斗,所以,老人们值得被尊敬,值得被爱护。而在于孩子的相处中,实践团的成员更多的感受到的是一份责任,看着祖国的花朵,下一代的栋梁,志愿者们希望能够给他们打开通往未来的大门,让他们在小的时候能够接触的更多,从而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宝贵的财富,同时,小孩子的纯真善良也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志愿者,让他们感受到了苏大物理人的学以致用,奉献社会的初心。

 (“满天星”暑期实践团队全体合影 通讯员杨庭妍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