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科学商店公益服务”暑期实践团队:科普惠民行,共筑青春梦

            2019710日至721日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科学商店公益服务”团队走进苏州市曹杨社区、历史街区社区等11个社区,开展了普及科学知识的社会实践活动。

 科学商店公益服务团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科普惠民的主题,积极投身于社区公益服务活动中,九年以来始终如一,在内容形式上不断创新,今年科学商店走进社区主要针对社区的青少年群体,给他们带来了自然讲坛、环保卫士、科普探究、趣味实验四大主题的科普大餐。

 活动的第一天,科学商店公益服务团第一组的志愿者们来到了曹杨社区,社区来的小朋友早已把活动室给坐满了,现场的气氛热闹,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就是和成员们一起动手制作的小实验——浮沉子以及纸杯滑翔机,志愿者杨翔宇拿着一个装有水的瓶子上了台,瓶中上方浮有由吸管和回形针做好的“浮沉子”,他双手举起瓶子,瓶中的浮沉子在

 知觉中下沉又上浮,有的小朋友脸上已经露出了疑惑的表情,有的则惊奇地看着,还有个小朋友争着解释这其中的原理。在小朋友们还在互相展示自己的浮沉子时,志愿者接着从身后掏出了由两个纸杯粘合而成的道具,在他的操作下纸杯就像滑翔机一样划过上空,小朋友们纷纷抬头看,眼神跟随着“滑翔机”的轨迹而降落,这尤其吸引了男孩子的注意力,他们都跃跃欲试想要制作出那样飞得高高的“滑翔机”,不一会儿在志愿者的展示下,大家都做好了自己的“滑翔机”并在上面进行涂鸦,大家带着期待和新奇的目光一起放飞了自己“滑翔机”,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小朋友制作滑翔机 通讯员何振浩摄)       (小朋友展示浮沉子 通讯员何振浩摄)

716日至17日,团队第三组成员分别走进华通花园四区、玉兰社区和网师巷社区,这一次的科普内容也不同于前几次,这次活动引起孩子们反响最热烈的是VR技术科普。在VR技术讲解中,科普组的志愿者简要介绍了VR技术,并通过电影《头号玩家》的片段进行了详细阐释,同时向大家展示了VR在医疗、军事、办公等方面的应用,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讲。之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真实地体验了VR眼镜,不同的VR视频里看到的场景不同,有的是过山车,有的是电影院,有的甚至是恐龙世界,李舒心小朋友体验完后兴奋地说道,这是她第一次体验VR,里面的恐龙世界看起来有点吓人,让人真的以为有恐龙在后面追赶。逼真精彩的VR世界让小朋友们流连忘返,活动结束后都想再一次体验。


(小朋友体验VR眼镜 通讯员郁佳伟摄)          (小朋友制作彩虹 通讯员郁佳伟摄)


 最近,全国许多地方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垃圾分类活动,一时间垃圾分类成为了网络热词,今年科学商店也应各社区要求,在每次环保组的内容加上符合苏州市现行宣传的垃圾处理的“干货”。当志愿者们向小朋友提问时,他们都积极举手抢答,对答如流,垃圾分类的知识储备丝毫不输给志愿者们,通过志愿者们的强调与补充,社区的孩子们更加熟悉垃圾分类的知识了。

 如今是一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青少年则是未来科学技术发展的引领者、担当者。走进社区将科学知识传递给青少年,增强孩子们对科学文化的兴趣同时培养他们的科学文化素养,让他们感受到科学就在我们生活中亦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尽的职责。此次科学商店公益服务团走进社区普及科学知识的活动给小朋友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他们在探索科学的路上迈出重要的一步,不论是孩子们的家长,还是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希望之后科学商店能多进入社区开展活动。通过此次的暑期社会实践,科学商店公益服务团的每一位成员都得到了历练,尽管每个人的分工不同,但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学到了知识,得到了成长,将科学知识普及大众,学以致用,共筑祖国未来的科技梦。


(志愿者与曹杨社区小朋友合影 何振浩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