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月11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庆祝苏州大学建校120周年活动——《物理教师》期刊物理教育学术研讨会暨创刊40周年120篇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成功举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物理教师》主编高雷,学院党委书记孙德芬,《物理教师》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桑芝芳和120篇优秀论文获奖代表江山、韦叶平、吴志明、吴怡、傅竹伟、唐安琪、任虎虎、徐学等参加了上午的开幕式和颁奖典礼。本次活动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上腾讯会议约200人、哔哩哔哩直播网站约2000人参加了会议。上午的开幕式、颁奖典礼、学术研讨会由学院副院长赵承良主持。 

     

     

         孙德芬书记致欢迎辞。她对《物理教师》期刊一路走来的不易和获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期刊接下来继续秉承“求新、求实、求活”的办刊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质量立刊,续写新时代更灿烂的篇章。

     

         赵院长宣读《<物理教师>期刊关于表彰120篇优秀教学研究论文的决定》,孙德芬书记和高雷院长给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奖。吴江汾湖高级中学校长江山作为获奖作者代表致辞,他表达了对母校母院的深厚感情,尤其对《物理教师》杂志给予自己专业成长的帮助和支持表示真挚的感谢!

         上午的物理教育学术研讨会由线下和线上同时进行,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彭前程理事长代表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向《物理教师》创刊4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肯定了《物理教师》期刊为学术争鸣、物理教学改革,以及提高中学物理教师的素质和中学物理教学质量等方面所做的贡献,并提出了《物理教师》期刊要发扬多年来办刊的优良传统,结合新的教育理念不断开拓、创新的殷切期望,同时也对此次120篇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奖的作者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物理教师》主编、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雷作了《四十年格物致理守正出新 新时代砥砺前行续写辉煌》的报告。报告回顾了期刊40年来坚守面向广大物理教师,依靠广大物理教师和为广大物理教师服务的初心,不断改革创新,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彭前程理事长作了关于《核心素养视域下的教材编写与使用》的报告,就如何遵循新课标,聚焦核心素养,如何正确理解和使用新教材做了解读,案例详实,让广大物理教师受益匪浅。

     

         下午的物理教育学术研讨会由《物理教师》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桑芝芳老师主持,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基础教育期刊社社长、主编宣小红老师做了关于《中小学教研论文写作与发表策略》的报告,从为什么要写论文,论文质量评价指标,投稿期刊的选择等方面做了详细分析。随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授,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春密老师做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研究》的报告,指出为了在物理教学中立德树人,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在相关教学问题、教学评价、实验教学、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都有许多值得研究的问题,鼓励广大教师进行教学研究,促进自身专业发展。  最后,江苏省木渎高级中学校长,教授级高级教师张飞老师做《基于核心素养的物理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应用》的报告,强调需要开发教学资源,整合教学资源,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在物理教学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与发展。所有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具有前瞻性、学术型、指导性,深受广大物理教师好评。 

     

         《物理教师》将继续秉持为中学物理教学改革与研究服务的办刊宗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刊特色,追求与时俱进、打造精品期刊的办刊目标,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返回原图
/